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纵览 > 国内财经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李岚清谈今后几年财政改革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 08:58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加快建立公共财政体系。

  李岚清指出,建立稳固、平衡、强大的国家财政,发挥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发展的客观必然要求。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果断作出了扩大内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大决策。今年以来,中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出明显的回升势头,投资、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加快,消费开始升温,宏观经济形势继续向好的方面转化。这是扩大内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成效的进一步显现。

  李岚清说,财政工作要始终体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前,要继续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费的及时、足额发放。要加快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职工失业和养老保险体系;要加快推动建立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税费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负担过重问题,增加农民收入。要综合运用财税手段,调节收入分配,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实现共同富裕。

  李岚清提出,今后几年财政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在不断完善财政收入体系的同时,重点推进支出管理改革,加快建立公共财政体系。要依法调节收入分配关系,增强社会保障能力,促进市场竞争公平有序。通过国家预算、税收、国债等政策工具,调节宏观经济,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建立和完善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制度,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对市场缺陷实施的调整,要体现产业政策,以财政政策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要加快税费改革步伐,逐步提高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政府要大幅减少财政对营利性、经营性领域的投入,大力压缩财政直接用于企业的投资,将财力主要用于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方面来。

  李岚清最后强调,要继续努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的预算任务。上半年,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明显好转,财政收入呈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做到财政收入应收尽收,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财政支出改革是今后财政改革的核心 (2000/07/26 09:24)
支出管理改革将成为下一步中国财政改革核心 (2000/07/26 08:45)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