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纵览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欧元区可承受美经济放缓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 08:51 国际金融报

  以前市场上流传一个讲法:当美国伤风时,欧洲就会得肺炎。这反映出欧洲经济曾深受美国的影响。

  不过现在,欧洲经济比10多年前稳健得多,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抗跌力也随之增强了。多项对欧洲商界和消费者的调查皆显示,他们对前景非常乐观。

  欧洲的商业总裁、经济专家、央行行长及政府官员预测,只要美国不出现股市崩溃及美元急跌,欧元区完全可以承受得住美国经济放缓。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预测,欧元区明年将增长3.3%,美国则放慢至3%,将呈现1991年以来欧洲增长首次高于美国的局面。

  美国建筑设备生产商Caterpillar主席巴顿,上周宣布业绩时表示,美国的高利率和其他因素令市场疲软,但“全球多元化”将可保持盈利稳定,而且公司产品在法国和西班牙的销量特别强劲。

  有些工业的全球需求量非常大,以致公司总裁担心供不应求。美国微处理器生产商英特尔公司上月宣布,在爱尔兰投资25亿美元兴建工厂,以制造更多奔腾处理器。这项业务扩张,向爱尔兰厂提供了4500个职位,估计至少可再增加1000个职位。

  欧元贬值刺激出口,带动欧元区复苏之际,也同时出现了内需转强的迹象,例如区内两个落后大市的国家意大利和德国,近期商业投资急增,而且欧洲大陆的消费开支正在上升,尤其是法国、西班牙和芬兰。

  虽然欧元的通胀依然上升,但剔除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依然低企。

  至于亚洲,情况不那么明朗。由于亚洲的出口,特别是电子业,极为依赖美国市场,要是美国经济大幅放慢,亚洲可能不堪一击。然而,一些支持欧洲的动力,亚洲也同样具备,好像消费开支上升,电子产品订单踊跃,主要行业的投资依然强劲。

  目前,美国依然是欧洲产品的庞大市场,因此美股的变动会影响欧洲股市,美元暴跌也会拖累欧元区。不过,如果美国仅仅出现经济增长放缓,欧元区还是可以抵挡得住的。

  欧元区复苏的关键,在于内需能否增强并抵消出口下降,答案相信是可以的。

  现在,欧元区的就业稳步上升,而减税势在必行,这将有助促进区内的消费开支。尽管全球化的步伐加快,但欧洲的产品大部分在欧洲本土销售,去年出口到欧元区以外国家的产品,占区内总产量13.1%。

  现在美国吸纳欧元区出口22%,亚洲吸纳25%。要是美国经济放缓,导致减低10%的欧洲进口,也仅令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削减0.35%。如此看来,欧元区承受美国经济放缓冲击的能力应该是无庸置疑的。(李仪芝)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