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纵览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后裔当上了美国商务部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 08:49 和讯 homeway

  记者纪肖鹏、庞湖北京27日报道:美国新任商务部长诺曼·岭田,25日在副总统戈尔的主持下,在商务部正式宣誓就职。他是美国历史上第33任联邦商务部长,也是白宫历史上担任职位最高的首位亚裔阁员。此前曾有来自台湾的中国后裔、共和党人士赵小兰,担任过美国运输部副部长一职。

  由于前商务部长戴利已受副总统戈尔之邀,转任其“总统竞选委员会主席”,克林顿总统于6月提名岭田接任,这项提名随后得到了国会的认可。

  国会议员出身。

  岭田是日本后裔,1931年11月12日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拉拉县的圣何塞市。二战期间曾被美国政府关押。1953年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理学士学位。1953年-1956年在驻朝鲜和日本的美军中服役。60年代后一直在圣何塞市工作,历任圣何塞市人类关系委员会成员、住房管理局任董事会成员、市议员、副市长、市长等职。1974年当选为美国会众议员,此后连选连任10届众议员。

  在国会工作期间,他曾任第103届国会众院公共工程和运输委员会主席,是第一位担任该职的亚裔美国人。他还帮助创立了国会亚太裔美国人核心会议,并帮助说服政府就战时拘押日裔美国人一事进行道歉并使战时集中营的幸存者每人获得2万美元的赔偿。

  1995年10月10日,他辞去众议员一职,“下海”从商,就任美国著名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副总裁。同年,乔治·华盛顿大学授予他马丁·路德·金纪念奖章。

  由于岭田长期担任国会议员,与国会关系不错,因此克林顿对岭田的提名在国会能够迅速获得通过,这对克林顿政府来说实属少见。克林顿赞扬岭田是“担任商务部长的最佳人选,将成为一位强有力的领导者。因为他在华盛顿及国外都有丰富的谈判经验。”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洛特也说:“这是一个好选择。我们都认识他,知道他曾是一个有决断力的议员。”

  有助开拓亚洲市场。

  在就职仪式上,岭田强调“服务人民”是他主持商务部的信念,他也将继续推动发展美国的新经济。他说:“我们必须牢记人民的利益。我们必须继续致力维护工人权益,为他们创造机会,服务于他们的社区。我期待着继续维护美国历史上这一最长的经济发展,期待着同为此做出卓越贡献的联邦商务部专业团队合作。”

  他进一步表示,作为商务部长,他将集中推进以下长远目标:维护美国人民的商业利益;对国家的未来投资;保护国家大陆与海洋资源;继续推动数字化经济,为所有美国人造福;确保政府对社会负责,保持与公众的接触。

  据悉,岭田除督导有50亿美元经费预算和4万名雇员的联邦商务部外,还将出任白宫经济决策小组成员,就商业与贸易事务向总统提出政策建议。而他接手工作后,将面对一系列国内外贸易问题,其中致力推动游说参议院9月投票支持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法案,及解决欧美之间对航空器发动机噪音标准的争执,可能是其施政后的首要工作。

  当然,岭田作为民主党人,其任期也将与民主党在今年“总统大选”中的沉浮相伴。如果民主党的副总统戈尔顺利当选总统,岭田则有可能继续留在白宫内阁。如果是共和党的小布什当选,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岭田的去留就要另说了。

  但不管怎样,岭田作为首位亚裔内阁部长,其就职还是让美国亚裔感到自豪。有分析认为,他的亚洲人特征,将有助美国开拓潜力巨大的亚洲市场,而他作为日本后裔,也同样有助于解决美日之间长期以来起起伏伏的贸易磨擦。(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克林顿任命新任商务部长 (2000/06/30 08:24)
克林顿任命首位亚裔商务部长 (2000/06/30 08:14)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