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分析 > 宏观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格林斯潘——怕言加息为哪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 14:37 158海融证券网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7月20日向国会递交的半年经济报告中,列举了许多理由让人相信经济减缓将继续下去——从上升的家庭债务到表现平平的股票价格,唯独没有提到最能被美联储左右而且可被证明最重要的那个原因——加息。

  那么,格林斯潘在7月25日向立法者宣读第二部分陈词时会坦言加息吗?似乎不大可能。毕竟,格林斯潘那种带有修辞色彩的沉默背后有点虚假的谦逊。

  离总统大选只有四个月,格林斯潘最不愿做的事就是让政治家们注意到央行打击消费者和投资者热情的作用——不论从长远看来,这种作用多么有效。

  格林斯潘的虚伪掩盖了如下事实: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为了控制今年的经济和股市,非常倚重他们发明出的加息法。利率变化对经济的影响至少会滞后六个月。这就是说,美联储今年投入的紧缩100个基点,包括最近一次在5月份加的半厘息,将来会对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不透明政策。格林斯潘和同僚们希望加息对经济的滞后一“踹”能防止后半年经济的冲刺。1999年第二季度经济确实冷下来,但是到了后半年又重新起飞了。

  作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巨匠,格林斯潘在提到央行对经济的影响时总是这么收敛。2月份,他向国会递交经济前景报告时,坚持认为导致利率升高的是债券市场投资者,而不是央行。照他的话说,美联储在13个月内六次紧缩信用,共加息1.75%,不过是跟随市场的脚步而已。

  布莱恩·S·韦斯布里(BrianS.Wesbury)是芝加歌Griffin,Kubik,Stephens&Thomson经纪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他说格林斯潘不该再装模作样,而应该坦白承认加息对经济的显著影响。韦斯布里热情提倡新经济观点,认为经济可以比过去增长更快,并且不会引发通胀。他担心的是美联储加息过高,有使经济急剧下降之险,果真如此,许多行业将会觉得经历了一场衰退。

  “避免任何将货币政策与经济活动相联系的说法已经成了美联储的主要任务,”韦斯布里说。“这可以使美联储远离困境,但是却不能保证货币政策的透明度。”最终,这种做法是无法愚弄大家的,尤其当加息政策对经济扩张造成重创之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格林斯潘:8月是否加息还要看经济数据 (2000/07/26 08:19)
美国:终于不加息了 (2000/07/04 14:18)
格老连任=再次加息? (2000/06/23 10:4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