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分析 > 市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经济点评:中国汽车减税为哪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 10:09 中新社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低污染排放汽车的生产,推进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中国日前公布了将对低污染排放汽车实行减征消费税政策。这一倍受瞩目的汽车消费税降低政策出台后,一时间引得舆论议论纷纷。

  这项减税政策明确规定,对生产销售达到低污染排放限值的的小轿车,越野车和小客车减征百分之三十的消费税。

  消费税是一九九四年税制改革中新设置的税种,它规定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少数消费品再征收消费税,旨在调节产品结构和引导消费。而目前的汽车消费税是在当时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把汽车当作生产资料,从汽车特别消费税演变过来的,其纳税环节定位在汽车生产企业,这就增加了汽车制造厂商承受的税负。而且,汽车消费税根据不同车型(微型轿车,普通轿车和高级轿车)排气量的大小分别设置了三种税率,通常占整车出厂价格的百分之三,百分之五和百分之八。除奥迪A6和别克等少数几个品牌外,大部分汽车适用的都是前两个档次。

  中国众多汽车生产厂家曾在今年年初一再呼吁,要求清理在计划经济时期规定的限制,取消抑制消费的相关政策,打破国内汽车市场的贸易壁垒,营造良好的社会消费环境,拥护汽车使用的费改税政策出台等。他们认为汽车减税是对消费者有益的一项政策。

  此间权威人士认为,宏观政策调整取决于多方面利弊的权衡。今后取消汽车消费税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对优于国家排放标准,提前达到欧洲二号排放标准的环保汽车下降消费税,体现了中国鲜明的产业发展方向,这与扩大内需,启动消费的宏观经济政策是一致的。广大消费者也从中看到了政府促进汽车消费的意向。

  有专家算了这样一笔明细帐:如果一辆小轿车以平均售价十万元计算,销售五十万辆汽车要征收消费税共计约二十五亿元。但是减税将刺激汽车消费,销售增加带来车辆购置附加费,加上其他税费,国家收入仍将高于减税带来的损失。故此取消汽车消费税,对国家,生产企业和消费者都有利无弊。

  专家们同时指出,要真正大幅度降低汽车价格,使之与大多数消费者的购买能力相当,根本出路还在于加速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真正影响中国汽车工业的不是“税”,而是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生产能力分散,没有形成一定规模,这导致汽车成本居高不下。这也是汽车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完)(记者闫晓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