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纵览 > 道琼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进退维谷的马自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 16:47 道琼斯

  马克.费尔茨(MARK FIELDS)这位衣冠楚楚的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Mazda Motor Co,J.MZD)新任总裁,坐上公司驾驶座时,身后还有两位指手划脚的乘客不耐的股东和不安的工会。这家1/3归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F)所有的马自达,尽管其投资者们怂恿著扩大公司海外的生产作为增加利润的捷径,其广岛工厂的上下员工却想踩下煞车,沿著本地风景线缓缓而行,确保每个人都能搭上这趟车。“这真是件左右平衡的事,”39岁的费尔茨形容道,“是最棘手的问题。”

  马自达的窘境再明显不过了:一方面,它销售的汽车中有80%以上是在日本制造的,而日圆的坚挺大大削减了公司在主要海外市场所创利润的价值;另一方面,公司资深的员工们却抵制压力,不愿把包括广岛(Hiroshima)工厂(马自达的旗舰工厂,靠近公司总部)在内的国内工厂的生产转到海外。

  原因很简单。看一眼广岛的地图就可以发现马自达在该区域举足轻重的地位。马自达庞大的厂区耸立在日本濑户内海(Inland Sea)的海岸线上,在广岛市南部边缘绵延7公里。公司在广岛的雇员有约2.4万人,据说有约20万人间接依靠马自达得到工作。多年来,随著马自达光彩夺目的新型汽车驶下生产线,线源源不断地进入全球的样品陈列室,广岛这个港市也日趋繁荣。

  1990年鼎盛时期,广岛工厂每年的车产量达到120万辆。但在过去10年中,该厂年产量减少了一半多,只剩50.7万辆。同时,广岛工厂也易了主,归由控股股东福特管理。明年,对手们将不遗馀力地推出新产品,而马自达却不会有任何新车型登台亮相。更麻烦的是,马自达收益好转的指望似乎也落了空。

  对于广岛这个日本西南部的经济重地来说,这实在是个坏消息。广岛的绰号是“生锈地带”,原因就是那里有许多开工不足的工厂。“马自达打个喷嚏,广岛就会感冒,”广岛工厂主管,亦是马自达第二代员工的Hiroshi Yamamoto这样说道。而最近,马自达已经开始有些流感征状了。

  经过5年后,马自达在1999年第一次创出净利润,可今年5月,公司又发出了令人沮丧的利润警告。现在,这家在日本排名第五的汽车制造商预计,在到今年9月30日的6个月中,净亏损将达到120亿日圆,而今年全年的净利润将比去年减少50%,下降到125亿日圆。投资者对此很不满意。因为到目前为止,马自达今年的股票价格已经暴跌了35%,只剩每股约285日圆,远远超出东京证交所(Tokyo Stock Exchange)同期的东京证交所股票价格指数(Topix,简称:东证指数)8%的下滑幅度。

  费尔茨于1999年12月接管马自达,成为4年内第3位领导马自达的外国人,同时是日本大公司最年轻的领导者之一。他正感到压力沉重。“自从我被任命为马自达的总裁以来,公司股价猛跌,对此我觉得很不安,”他说道。但这位美国纽约市人坚信,马自达正沿著通往长期增长的正确道路前进。费尔茨并不担心缺乏新产品的问题,他说,今年夏天把Tribute引人小型多用途跑车的火爆市场将会推动公司在美国及日本本土的销售。

  费尔茨说,等到2002年推出“新一代”马自达汽车,公司将获得更大发展。这种汽车将与母公司福特制造的汽车共享一些“平台”,包括底盘、引擎和其他主要部件。这项计划旨在通过共同采购部件及使制造流程更加合理化来降低生产成本。费尔茨说,由于利用与福特合作和流线型配送系统所带来的益处就能实现利润,“你将看到成本会降到最低点。”

  费尔茨曾在福特作为权威营销人而获得晋升。他说,到2002年,马自达就将致力于改善品牌形象并使顾客满意。因此,即使本田汽车公司(Honda Motor,J.HMC)、丰田汽车公司(Toyota,J.TYM)和日产汽车(Nissan,J.NMC)这样的竞争对手在以后18个月中推出许多新车型,马自达仍将依照其现有的阵容来运作。“我们的方法是:通过行销来开拓市场。”

  但是,批评者抱怨说,马自达还是没有解决其根本的问题过多出口了从日本的高成本基地出产的汽车。这点非常关键,因为日本的汽车市场规模有限,不能完全吸收马自达的国内产能。费尔茨回答说,马自达正准备把部份汽车的生产交给福特在欧洲的公司进行,很有可能选择那些拥有共享平台的型号,比如流行的微型客车Demio的新型号(马自达还考虑可能会在日本制造福特汽车)。今年年初,据日本的主要经济报纸报导,马自达可能会将其国内汽车产量大幅度削减20%,并在广岛工厂裁员4,000人。费尔茨坚持说,在年底前不会做出任何决定。

  分析师们认为,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法就是,把更多生产转向海外,并且增加进口部件的采购。这能使马自达将其国内的生产设施合理化,从而大大节省成本。“符合逻辑的结论就是,马自达确实需要采取一系列关闭工厂和裁员的措施,”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MER)驻东京办事处的分析师Takaki Nakanishi说道。马自达已经跟随日本其他几家在80年代将设施搬到海外的大汽车商的足迹,在这方面小心翼翼地迈出了几步。目前,在马自达使用的零件中进口部件约占15%,比几年前多了一倍以上。两年前,公司还在泰国罗勇(Rayong,Thailand)设立了一家轻型货车制造工厂,并于今年1月开始在该工厂进行小型4门轿车的生产。该工厂在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7%,达到2.053万辆。现在所有销到日本以外的新型Tibute运动车都在美国密苏里堪坎萨斯城(Kansas City, Missouri)附近的一家福特工厂里制造。

  但是性急的分析师和投资者不明白,为什么费尔茨到公司已6个多月,而他还是说,要过一段时间才采取更大的措施。拖延完全是为了在广岛获得一致认同,因为在那里马自达的“社会职责”不容忽视。

  在马自达主要工会的主席Takeshi Morikawa看来,这就意味著要阻止本地工作岗位流向海外。“我们当然反对把生产转向国外,”这位声音嘶哑的工会领导者说道,“这会把广岛的生产基地掏空,无法令人接受。”

  工会很不乐意听到在日本以外扩大产量的言论,特别是现在,拥有马自达33.3%股份的福特公司刚以70亿美元赢得收购韩国大宇汽车公司(Daewoo Motor,Q.DMT)的竞标。“他们为什么不把那些钱投资一些在马自达上呢?”Morikawa抱怨道。公司管理者们看来正面临著一项艰钜的挑战既要安抚福特这样的股东,又要照顾到工会和管理层中忠于本土的人士。

  有迹象表明,并不是所有董事会的成员都赞成费尔茨的迂回策略。今年5月,即在费尔茨出乎意料地被引入总裁办公室后仅5个月,高层管理者们又经受了另一个震动咄咄逼人的首席财务长盖里.海克斯特(Gary Hexter)辞职了。55岁的海克斯特在1996年福特获得控股权后,在对马自达的接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他的无故辞职令观察家们都很震惊。接著在6月份,就是那场戏剧性引退发生的几天后,马自达第2大股东日本住友银行(Sumitomo Bank,J.STB)不声不响地更换了它在董事会的代表银行原来的执行董事,取而代之的是一位级别低得多的分部主管。一些公司职员说,这一降级是对马自达新管理层没有信心的表示。

  然而,费尔茨相信前景会光明起来。“我们还处在取得本地人们理解的开始阶段,”他说道,“这种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7月份,这一进程开始了关键的步骤一个“领导才能培训”计划。在接下去的6个月中,将有约1万名员工接受培训。费尔茨说,培训的目的是探究“马自达为何要改变,及如何改变”。一旦每个人都了解到该做什么,然后著手实施,真正考验就开始了。费尔茨只能希望,当一切圆满结束,在他身后指手划脚的乘客能让他自主地驾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