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纵览 > 道琼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在“变”中把握自己的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 16:44 道琼斯

  我的朋友在作了15年的广告推销员后,决定再次上学,以获得一张教师证书。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感到非常惊讶。毕竟,那是她喜爱的工作(并且干得非常出色)。工作了这么多年,这时她却准备做一些不仅能够填满钱包而且还能够充实心灵的其他工作。

  我的朋友是个崇尚精神生活的人。她经过沉思和祈祷后选择了这条路,而且还对自己做了一番透彻的分析,结果没有得到任何方向。

  我可能是头一次跟别人说我的人生经历充满了幸运的机遇。自从大学毕业后,我从来没有因想要得到哪个职位而极力推销自己。我一毕业就搞起了零售管理,因为我已经烦透了新闻报导,再也不想写文章了。我扛了6个月的大箱子,并且常常被人训斥,最后乾脆辞职不干了。

  后来,根据分类广告,我找到了一份“管理方案谘询员”的工作。在80年代,人们为了赚钱,都在干以前公司所干的事。这是一家小得可的公司,老板十分刻薄。我心想这是我应该看看招聘广告的时候了。恰在这时,有位道琼斯的编辑打来电话,说是新闻学院院长把我推荐给了他,并且想在纽约跟我面谈。我立刻回绝了,因为我不愿离开华盛顿特区。

  一个月过后,在经历了数家经理的训斥之后,我来到纽约参加面谈。6个月后,我就搬到了这里。那是在1987年。我现在仍然在道琼斯。

  当我向刚结识不久的人讲这段经历时,他们都不相信作为一个年轻人,竟然在一个公司呆这么久的时间。正如我前面所讲到的那样,这有它的好处。但是,我从未做的一件事就是真正坐下来认真想想下一步应当做什么,什么工作能够充份发挥我的特长。

  为什么呢?那么做会令人害怕。就是因为这个。

  我总是感到自我反省是相当令人畏惧的一件事情,尤其是不那么做,我也一直过得很好。我同大多数人一样,喜欢根据个人自然爱好行事。我看到感兴趣的工作,我就会前去求职,这些工作也都迎合了我的个人喜好。如果有人在我刚刚来到公司工作时就告诉我12年后我会成为广播电台的实况播音员的话,我会大吃一惊的,因为就像在我职业生涯中所做的其他事情一样,去电台工作是我所料不及的。

  可是现在,我却干得得心应手。它所涉及的许多技能也是其他行当所需要的,比如,说明自己观点的能力(这是我在公关部门工作时学会的),综合多种信息的能力(试著做一份年度报告?),以及思维敏捷(这种技巧是我在公司的实时新闻处刚参加工作时很快就掌握的。)。

  我明白,倘若对我进行性格测试或者进行“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的?”此类测验的话,结果肯定是我的性格不适合干这份工作,或者至少不会有大的作为。我属于不愿冒险、古板的那种人,喜欢做事有把握,一切平平安安。而在电台从事实况播音工作每时每刻都充满著冒险性和不确定性。我在接听陌生人打来的电话时并不知道他们要说什么。更有甚者,他们也不知道要说什么。我会遇到使我的麦克风无声的技术问题。我有时在数万名听众面前断了思路,像个傻子。

  每次播音都因听众来电和我的准备程度的不同而不尽相同。若制作一期好的节目,那种美好的感觉会持续大约一天时间。要想使这种感觉周而复始是很难的。以同一种方式做事往往产生不同的效果,因为我无法控制来电听众。所以,这种工作并不适合我这类循规蹈矩、安安稳稳的人。

  我应当怎样做才能迁就我那种不善冒险的性格呢?我不愿求变,我希望每天的工作一如既往,顺顺利利。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我自我反省过多,而不是随遇而安的话,恐怕会坐失许多良机,工作不会“正好适合”你。

  我发现虽然有些工作看来并不适合我的性格或者我在这上面并没有什么发展前途,但是工作中还是有许多做法从根本上对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比如,在电台里,主持人必须说“套话”,比如,报时间,插播商业信息,宣布节目名称。许多在电台工作的人并不喜欢这么做,他们感到自己的艺术自由被剥夺了。我喜欢套话,我喜欢节目中不由自主地重覆免费电话、节目名称和我自己的名字。在从事制作节目的18个月中,我从未弄错过,也没有错过一次停顿。节目就是要有自己的规范套路,这一点每周对我来说隐约是一种安慰。

  我感到,从事电台工作,虽然它在某些方面与我本性背道而驰,我找到了我真正的职业。这个工作还“改变”了我的职业前景。我不是简单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一个狭小而安逸的圈子内按部就班地工作,而是可以自由地发挥,尝试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我甚至感到更有信心涉足风险较大的领域,对我自己、对我的判断更加充满自信。

  许多人像我的朋友那样能够坐在一间安静的屋子内或者与职业顾问对面而坐,构想自己今后五年的发展大计。你可能就是其中之一。我在此要告诉你,如果你有工作、生活愉快、能够自食其力,不妨在前进的道路上走点岔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