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分析 > 经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小企业如何防止员工跳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 15:14 国研网

  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员工跳槽,特别是骨干员工跳槽,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影响是很大的,有时甚至是致命的打击。然而,人才资源始终是稀缺资源,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那么,中小企业应该采取哪些手段防止员工跳槽呢?

  把好招聘关

  在招聘时,特别是招聘技术或业务的核心人员时,招聘者除了要考察他的岗位技术能力以外,还要考察他的稳定性。我们可以从他的以往经历中,看出他个人的稳定性。比如,他是否经常换工作?他换工作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个人发展,还是因为待遇?他是否打算长期在这个城市呆下去等等。如果我们将这些问题都搞清楚了,我们就可以基本看出这个人的稳定性了。

  规范管理制度

  员工跳槽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带走公司的技术资料和客户信息。如果公司规范了岗位职责、作业流程、工作汇报等相关制度,加强了技术资料和客户资料的管理和备份,就可以将人员跳槽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另外,很多员工跳槽,也正是因为公司的规章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造成的。他们认为公司没有前途,自己干下去也没有什么意思,有这种想法的人往往都是较有能力的人。所以,从长远看,加强公司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岗位职责、激励机制等管理建设,是稳定员工的基本出路。

  提高薪金待遇

  人只有满足了生存的需要,才会有发展的需要。员工的待遇问题始终是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当另一家同等规模、同等岗位的待遇高于本公司待遇的20%,则有可能会因为待遇问题引起人员流动。所以,在制定公司的薪酬政策时,一定要参考本地区同行业其他公司的薪酬待遇,使本公司的薪酬始终等于或略高于同等行业的平均待遇。

  另外,公司应为员工及时办理各项社会保障福利,如社会医疗保险、社会失业保险及社会养老保险等等,使员工增强对公司的好感和信赖。

  加强平等沟通

  沟通不畅是每个中小企业都存在的问题。员工在工作中,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有时会产生一些怨气,如果管理者能够及时体察出这种怨气,坦诚地与员工沟通,将矛盾消灭在萌芽之中,这样对公司、对员工都有好处。

  平等沟通还能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和培养员工的归属感。但平等沟通不是自然形成的,也不是一条行政命令可以解决的。管理者必须是平等沟通的积极倡导者,必须首先主动地去找员工进行沟通,久而久之才能形成平等沟通的风气。

  员工持股计划

  员工持股实际上是给员工戴了一个“金手铐”,它可以让员工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而不仅仅是打工挣钱的地方)。员工感觉到是在为自己工作,是在为自己的“家”添砖家瓦。在积极提高员工待遇的同时,我们可以根据员工对公司不同的贡献,使其持有不同的股份。我们可以通过赠送的方式,也可以将奖金的一部分折为股份。

  员工持股是稳定员工队伍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但在执行前,要进行必要的资产评估,要谨慎地制定出详细的持股方案,最好有相关的专家进行指导。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