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市场:“拐点”何时出现?

2000年07月26日 15:03  国研网 

  今年以来,轿车市场的低调运行和汽车市场整体保持强劲的上扬走势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反差。轿车工业对汽车工业增长贡献度的急剧下降,以及轿车市场持续的低迷不振,引起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轿车市场增速下降的态势何时能改观?这是人们想要获知的答案。

  自去年以来,轿车市场的表现始终弱于汽车市场的整体走势。汽车市场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回升,1999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83和183.3万辆的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1至5月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3.08%和18.12%。反观轿车市场,去年轿车的产、销增速虽比上年有所提高,但全年产、销同比11.52%和12.29%的增长率却分别低于整个汽车工业产、销增速0.78和1.91个百分点,这对于历来是汽车市场增长主要支撑点的轿车市场来说是极为少见的。今年轿车市场更是欲振乏力,1至5月份的产、销同比增长仅为1.06%和4.13%,对汽车市场增长的贡献度也从1998年的86.5%、1999年的27.1%,滑落到今年的6.88%。

  对于轿车市场低迷的原因,归纳起来不外乎消费环境“恶劣”、消费政策和措施不配套;中国入世在即,强化了消费者对国产轿车可能大幅降价的心理预期;国产轿车价格偏高,品种款式较单一,不能满足市场日益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的趋势等。除此之外,各轿车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不同轿车品牌的市场走势,也对轿车市场的运行构成了直接的影响。比如上海桑塔纳和天津夏利两个市场份额极大的品牌产、销出现滑坡,尤其是销售同比分别出现了-16.18%和-23.26%的负增长,市场占有率也下滑到了它们的历史最低点34.98%和14.52%,导致轿车市场出现了目前这种缓慢攀升的态势。

  因此,轿车市场的“回暖”或是所谓“拐点”的出现,既要看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情况,汽车消费环境、政策的改善程度,以及我国加入WTO谈判的进程和结果,也要看桑塔纳、夏利两大主力车型能不能重现昔日的雄风,带动轿车市场重回高速轨道。

  从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看,尽管目前通货紧缩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明显的缓解,需求不足仍是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主要矛盾,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大都摆脱了多年来的下降趋势,尤其是2月份消费物价指数还出现了20多个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种种迹象表明,国民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已得到初步扭转。

  从消费环境和政策看、国家已开始着手清理和整顿有关抑制汽车消费方面的政策。近日有关部门公布取消238项涉及交通和车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性集资等项目的收费,会对启动私车市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今后消费环境的趋好和政策的转暖,已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再从桑塔纳和夏利的市场销售情况看,随着他们开拓市场力度的加大,以及一批新产品的陆续面市,他们产销滑坡的势头也有望得到遏制。特别是上海大众的帕萨特B5和新时代超人系列的推出,以及已于近期投放市场的夏利加长车和即将在年底上市的夏利换代车,将会成为两大品脾新的市场增长点。而桑塔纳、夏利产销量的回升,无疑将彻底改变当前轿车市场缓慢攀升的状况。

  最后,如不出大的意外,我国今年年底前将加入世贸组织。有关轿车市场发展最大的一个不确定性因素的尘埃落定,必定会使原先“沉淀”的一部分需求释放出来。到那时,经济的稳步走高、汽车消费环境的转暖和桑塔纳、夏利销量的回升,都会使轿车市场出现—个新的高潮。因此,今年年底将会是矫车市场“拐点”出现几率最大的时段。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