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纵览 > 国内财经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摩托车频遭夹击难寻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 14:00 投资导报

  7月15日,西安市开始全面“禁摩”,成为中国第38个禁止摩托车的城市。这个看起来吉利的数字,对于全国摩托车生产厂家来说却是非常不吉利的。

  1993年,中国摩托车一举超越日本而成为世界第一大摩托车生产国以后,摩托车行业却一路颠簸驶到今天。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蓝天工程”、“畅通工程”又无一例外地把整治对象一致地瞄准了摩托车。

  禁摩风骤起

  90年代中期,北京首开“禁摩”先河,上海、天津等各大城市先后加入此阵营。然而,广州五羊本田摩托车制造公司秘书室的陈先生颇有些“受害者”的无奈,“‘禁摩’油门踩起来容易,刹起来难,大城市出于种种原因,禁摩是应当的,现在的情况是,一些中小城市也开始跟风,这让人难以理解!”

  一份资料表明:我国已有38个城市完全禁发摩托车牌照,又有20个城市限量发牌。据透露,仍有相当数量的城市正在进行“禁摩”程序。中国轻骑集团的总裁张家岭指了指自己的头:“你看见没有?这上面有三顶帽子:污染环境、不安全、阻碍交通。中国现有在册摩托车厂140多家,不在册的小厂400多家,现在,不分大小,不分好坏,一律戴上了被禁的帽子,这种一刀切式的管理正在扼杀着整个行业!为什么不采取与世界接轨的标准,准确地将达不到技术水平的小厂清理出局呢?”

  新大洲摩托车公司的一位李姓先生直言:“为什么不用加强有关立法,来解决摩托车阻碍交通和不安全行驶问题呢?摩托车做为交通工具,它是否影响交通、是否安全主要取决怎么使用!”

  据悉,国家摩托车业目前执行的行业标准是1993年制定的排放标准,这也只是发达国家七十代末的水平,已经落后了至少20年。

  张家岭认为,“所谓的欧洲一号、欧洲二号标准对于我国一些有规模的企业来说并非高不可攀,但为什么没有达到?因为我国没有制定强制环保消费标准,没有像工业化国家那样向企业传递这样的信息:不能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将不允许生产。我们现在的情况是:制定一个标准,好多年不动,然后给符合该标准的产品戴上环境污染的帽子,不允许上路,不给挂牌,一棒子打死。”

  下乡、越洋路茫茫

  由于禁摩风愈演愈烈,中国每年生产的1000多万辆摩托车开始把方向对准农村和海外。中国嘉陵集团的黄先生说,近年来农村市场的需求的确呈现增长趋势,但农村市场的适用产品档次较低,二冲程的居多,产品附加值低,价格上不去,不利于企业的积累,进而直接影响到研发。下半年中国有可能实行“燃油税”,由于二冲程摩托车耗油量大,又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村市场的发展。  对于海外市场的开拓,济南轻骑的王永泉道:谈何容易!?去年全年,中国摩托车的出口量仅为30万辆,不及销量的1/40。主要的困难是,国内市场的过早衰退,不能为大企业提供拓展海外市场的资金积累。

  王说,很多业内老总对我国摩托车工业的现状是十分惋惜的,摩托车发展之初就直接面向老百姓,直面市场,这使得这个行业比我国汽车行业的市场化步伐快了很多年。我们从1993年起就成为世界头号产摩基地,为什么现在还做不强?到了现在,如果再不重新反思,恐怕连摩托车第一大国的位子都难保了,印度已步步紧逼,该国已有3、4家年产百万的生产企业。

  五羊本田的陈先生对于越洋拓展不抱乐观态度,他说,“摩托车与汽车一样,产品卖到国外的同时,需要售后服务同期跟进,而以目前的出口量及出口产品的档次,所取得的效益根本无力支持服务网点建设,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赵英认为,中国的城市之间在经济发展水平上有很大的差别,这就要求在禁摩的政策取向方面不能搞一刀切。北京、上海这样的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人均GDP已达到2000美元左右,已具备了私人轿车大发展的条件,这时,禁摩是有利的。对于为数众多的中小城市,尤其是人均GDP在1000美元以下的,按发达国家的市场经验,正是摩托车大行其道的良好时机,在现有的行业管理机制不变的情况下,各个城市可以制定适合市情的排放标准以及各种技术标准,将污染超标、质量不达标的产品排出在外,合理使用摩托车做为代步、生产运输的交通工具,既可以提高劳动效率、社会生产效率,又可以促进内需,从发达国家来看,都是在经历了相当长的摩托车时代才进入汽车时代的。相关资料

  1951年,我国生产了第一辆井冈山牌摩托车,我国摩托车制造业从50年代起步,进入90年代以后高速发展,特别是自1992年以来,该行业已连续数年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前几年,摩托车产业在一片“朝阳工业”的赞誉声中开足马力,当时有人作过这样一个测算,就人均拥有量来说,目前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是每百人3辆,而我国的摩托车人均拥有量是2辆。如此计算,在未来10年内,我国摩托车的市场规模将达3000万辆以上,因此市场潜力巨大。

  然而,禁摩风的兴起及国外市场开拓不早,需求的热潮并未如期而至,摩托车市场从1994年下半年起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1997年市场总需求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农村需求的支持,全行业增长幅度下降到10.3%。据专家估计,摩托车行业近几年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1996年,摩托车工业总产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之后开始一路走阴,目前为止,保守估算,在该行业从业人员150万人。禁摩同时也冲击了他(她)的饭碗。

  目前深沪两市摩托车类上市公司有以下几家:中国嘉陵(600877);新大洲A(0571);林海股份(600099);南方摩托(0738);长春长铃(600890)。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北京近期严查摩托车违章 (2000/07/22 18:18)
国内部分城市封杀摩托车 (2000/07/03 08:4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