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纵览 > 国内财经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二季度产品质量抽样合格率为78.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 11:44 中国经济时报

  7月25日北京报道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今天公布了第二季度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本次共抽查了1934家企业生产、经销的45类2240种产品,合格1767种,抽样合格率为78.9%。

  本季度抽查结果有以下特点:

  小型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质量问题突出。本季度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5.7%、87.2%和69.3%,小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比大型企业低26.4个百分点,比本季度平均抽样合格率低9.6个百分点。本季度抽查三资、国有、股份制、集体、个体(私营)企业产品的抽样合格率分别为87.8%、86.5%、82.0%,72.9%和61.3%,呈依次递减状态分布。其中个体(私营)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比平均抽样合格率低17.6个百分点,产品质量问题仍较突出。

  机电类产品和消费类产品抽样合格率相对较低。

  本季度抽查了5类原材料、基础件产品,4类建材产品,10类农业生产资料产品,其平均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0.6%、85.8%、82.3%,均高于本季度平均抽样合格率;而抽查的6类汽车工业用材料、零部件、配件产品、4类电工产品、8类机械产品、12类消费类产品,其平均抽样合格率分别为76.6%、74.7%、69.6%和74.4%,均低于本季度平均抽样合格率。

  本季度抽查反映的主要问题有:

  一、部分重要工业产品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本季度抽查的6类汽车工业用材料、零部件、配件产品、4类电工产品和8类机械产品中,有9类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低于本季度平均抽样合格率,其中电力变压器、数控机床、脱粒机等7类产品在70%以下,抽样合格率最低的大中型轮式拖拉机仅40.0%。

  二、一些涉及安全、健康的产品质量难以让人放心。本季度抽查了19类直接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70.3%,比非直接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产品的平均抽样合格率低16.4个百分点。

  三、一些优势行业、支柱产品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从空调器产品来看,差距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我国空调器生产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少,多数产品基于已成熟的适用技术和引进国外技术设计生产,发展后劲不足;二是部分国产原材料及零部件质量欠佳,影响了国产空调器整机质量水平和可靠性。(记者朱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严打产销伪劣品 中国产品质量法做重大修改 (2000/07/10 08:25)
中消协分析去年问题产品质量最为严重 (2000/01/25 16:40)
去年我国产品质量稳升 (2000/01/18 12:58)
全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表明:上海货令人放心 (1999/10/23 10:12)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