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分析 > 宏观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电力增长不能作为“拐点”的依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 09:54 和讯 homeway

  2000年5月电力生产年同比增长12%以上,而在1998年上半年,电力的年同比增长率曾经很低,几乎接近零。人们注意到这一现象,并试图由此得出一些结论。有人认为不同的电力年同比增长率预示着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所以目前的高电力年同比增长率表明经济拐点的出现。本文将对此判断做一些分析。

  首先来看这样的判断是否在经济学理论上讲的通。宏观经济分析的基本原理认为,在短期,总需求决定均衡收入,总需求包括消费,投资,政府购买和净出口。而电力是生产要素之一,属于供给方的因素,而且是瞬间产生,瞬间消耗的要素。因此如果不存在电力短缺,电力不会构成对均衡收入的影响因素。

  其次要指出的是,年同比增长率并不是进行宏观经济分析的科学指标。因为年同比增长率的基数在不断变化之中,所以,理论上是不可比的。而且年同比所传达的信息是关于过去的,对未来不存在太多的预测力。国际学术界通常的做法是对数量指标消除季节波动,然后计算环比增长率,再将之折算为年率,这一折算年率对未来有一定的预测力。考虑到以上两方面的理由,很难找到经济学逻辑关系能够证明:不同的电力年同比增长率预示着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

  为了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一问题,我们还可以计算单位电力所生产的产值,这一指标体现电力使用效率。利用1997年1月到2000年5月的电力产量数据,我们分别计算了针对工业增加值和针对GDP的电力消耗系数,发现该系数比较稳定,并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这与经济学理论的基本判断相符,因为技术进步应该导致该系数上升。如果这一趋势存在,电力的增长速度实际上应该逐渐慢于经济的增长速度。通过计算电力的环比增长率,还发现除每年的一,二月出现较大起伏外,多数月份保持2%以下的环比增长率。比较特殊的是在2000年的3,4月份有异常的波动,大起大落。工业增加值也存在类似的变动趋势。电力产量波动应该与产业结构的变化有关,例如耗电高的产业在工业增加值中所占份额提高需要较多的电力,这些产业包括钢铁,炼铝等重工业。

  总之,由于1999年上半年电力生产的基数较低,所以2000年上半年出现较高的同比增长率,今后随着基数的移动,年同比增长率将会逐步下降,如果现在以年同比增长率的上升论证经济出现拐点,一旦年同比增长率下降了,又怎么办呢?(完)(任若恩/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