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行业:铸造一颗中国“芯”

2000年07月25日 09:09  中国在线金融网 

  日前,国务院下发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对国内的软件、集成电路企业给予了许多优势政策,这将对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该《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对这两大产业扶持的决心是非常大的。

  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这一“软”一“硬”两大产业是构成今后社会经济发展的两块基石。由微电子技术支撑的、以计算机和通信两大行业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是未来知识经济的支柱产业,微电子技术是现代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能源、交通、电子、冶金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许多核心技术却掌握在一些国外大公司手中。在计算机领域表现得尤其明显:CPU、内存等高利润的产品主要被美、日、韩等国家垄断,而计算机主板的外围芯片则被台湾、美国的厂商所控制,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也主要掌握在美国的一些大公司手中。中国是一个计算机生产、消费大国,但因技术上的原因,留给我们的只是利润非常微薄的计算机组装。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如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核心技术始终被国外公司所掌握,将非常不利于我国今后技术、经济的发展。

  高科技是今后社会发展的主线,软件和集成电路是发展高科技的基础。为了尽快跟上国际集成电路发展趋势,《政策》对能够达到世界上主流生产线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给予非常大的优惠条件,如减免税收、海关提供通关便利、适当放宽对外汇的管制、知识产权保护等,鼓励企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改造、引进生产线、提高我国集成电路产品的竞争力,掌握今后技术发展的核心技术。可以预见到,随着国家对半导体集成电路的扶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国的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及相关企业在未来几年会得到空前的发展。

  目前,上市公司中主营与半导体集成电路有关的公司只有有研硅股上海贝岭两家,其他与半导体集成电路相关的公司只有三、四家,数量远远低于其他板块的上市公司。一般说来,上市公司是某一行业的排头兵,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少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一行业的情况。我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上市公司数量少,反映了我国半导体集成电路方面还比较薄弱。

  有研硅股(600206)公司主营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单晶硅,锗,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及其制品;半导体行业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和技术咨询服务;经营本公司自产产品及技术出口业务,设备及配件的进出口业务等。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单晶硅的上市公司。根据《政策》第41条规定,公司生产的单晶硅可享受退税处理,这对公司的业绩及成长将产生长远积极影响。

  上海贝岭(600171)公司是中国微电子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通讯、多媒体信息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销售、技术服务与咨询等业务。现有总资产12.8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为上海贝岭的第一大股东,持有上海贝岭38.45%的股份;上海贝尔[微博]有限公司持有上海贝岭25.64%的股份,为上海贝岭第二大股东。上海贝岭具有1.2-3.0微米CMOS、NMOS、高电压BiCMOS和EEPROM工艺技术。根据《政策》第46条规定,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生产性设备的折旧年限最短可为3年。这一政策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新黄浦(600638)新黄浦为上海科技京城集成电路中心的发起人之一,承担了中心的建设。预计到2005年,该中心的总投资为11亿元,产值为20亿元。随着“国家火炬计划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落户上海科技京城,公司业绩会得到一定的提高。另外,随着国家加大对集成电路的投入,相信会有更多的高科技公司在新黄浦落户,这对公司的业绩是有利的。

  中兴通讯[微博](0063)该公司控股60%深圳市中兴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此公司成立于2000年3月,是由中兴通讯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共同投资创立的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金为5000万人民币。公司专营通讯专用ASIC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909”工程中八家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之一。根据《政策》第48条规定,该公司设计的集成电路在境内确实无法生产,可在国外生产芯片,进口时按优惠暂定税率征收关税。这对中兴集成电路公司是有利的。但由于中兴通讯主营通讯产品,在半导体集成电路上的投资非常小,故《政策》对中兴集成电路公司业绩提升的作用对中兴通讯影响不大。

  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公司协议总投资额1亿美元,意大利和法国合资的意法半导体亚太私人有限公司拥有该公司60%的股权,深赛格(0058)的母公司赛格集团公司、深圳市城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中成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深福保投资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股东发起成立的深圳赛格高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该公司40%的股权。公司主要进行封装和测试及产品的定制设计工作。意法半导体公司凭借其在全球先进的后工序生产体系将给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带来丰富的资源和专门的技术。根据《政策》的规定,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将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但由于这部分收益完全计入赛格集团公司,对深赛格(0058)几乎不产生任何影响。

  首钢股份(0959)的母公司首钢集团与日本NEC公司合资组建的首钢日电公司也是国内目前较大的半导体集成电路生产厂家之一。《政策》对公司带来的利润提升直接计入集团公司的利润中,对首钢股份公司几乎不起任何作用。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随着《政策》的实施,有研硅股、上海贝岭、新黄浦的业绩将直接受到有利的影响;其它如中兴通讯、深赛格、首钢股份等受影响很小。(大鹏证券)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霍华德15+17书豪首发 火箭季前赛4连胜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