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纵览 > 国内财经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吴邦国强调要加快西部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4日 12:03 国研网

  据新华网报道,7月20日至21日,西部大开发交通建设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会上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两个大局”战略思想,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充分认识加快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抓住机遇,坚定信心,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地把西部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搞上去,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当好先行。

  吴邦国说,解放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交通基础设施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有了长足进步,公路密度、高等级公路里程和高级、次高级路面里程、通达深度等都有了明显改善。但是,我国西部地区由于自然条件比较差,经济条件落后,加上基础薄弱、起步比较晚等原因,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仍然十分突出,而且与东部的差距在拉大。一是路网密度低,西部地区路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为7.8公里,只是全国的一半;二是公路等级低,二级以上公路比重为6.9%,只有全国一半;三是通达深度低,西部地区不通公路的乡镇为680多个,占全国不通公路乡镇总数的85%。这种状况,严重制约了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公路等交通设施建设是基础性的工作。加快西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改变目前的落后状况,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当务之急和长远大计。

  吴邦国指出,加快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要有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是长期以来历史及一些客观原因形成的,要从根本上改变面貌,需要几代人持之以恒和坚韧不拨的艰苦努力,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二是突出重点。坚持从实际出发,有所为,有所不为,急需先建,有序展开,逐步完善。近期要集中力量加快通往西部地区的国道主干线和对当地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的重点公路的建设;三是要立足于自力更生。为加快西部地区的公路建设,国家将在长期国债资金、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政策性贷款、车辆购置附加费专项资金等方面,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倾斜力度。东部地区也要从大局出发,帮助支持西部地区发展交通。但更重要的是要靠西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在依靠自身力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励精图治。西部地区一方面要积极创造条件,改善投资环境,广开渠道,吸引更多的外部资金用于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要合理规划,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把有限的建设资金用在刀刃上,使其发挥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吴邦国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有利时机,加快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用5至10年时间,使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有明显改善;再用10年时间,即到2020年建成西部地区公路骨架网络;再用30年左右的时间,即到下世纪中叶,建成现代化公路运输网络。特别是要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完成连通西部地区的丹东到拉萨、青岛到银川等8条国道主干线建设,打通兰州到云南、成都到西藏樟木等8条省际间主要公路通道,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创造有利条件。

  吴邦国强调,公路等交通基础建设投资巨大,使用周期长,是百年大计。要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科学规划,统筹兼顾。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根据西部地区的特点,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和建设标准。要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确保工程质量,决不能出现“豆腐渣”工程。项目主管部门、主管地区的领导责任人,项目法人代表,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负责人,要按各自的职责对经手的工程建设质量负终身责任。特别要搞好工程监理,对重点路段、桥梁、隧道要实行旁站式监理,决不留任何隐患。要严格建设资金的监管,决不允许挪用资金建楼堂馆所,要加大工程建设领域反腐败的斗争,坚决打击工程建设中的腐败现象。

  吴邦国指出,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环境质量,是西部地区开发建设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在西部地区的公路建设中,要十分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要保护耕地,节约用地,努力把公路建设与周边环境改善结合起来,使之协调发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