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快现有公房改革

2000年07月24日 11:42  搜房网 

  公房出售,各地发展不平衡,有的达到90%以上,有的只有40%多一点。从全国来讲,总的要求是在规范的基础上,加快出售。所谓规范基础上加快出售,一是体现在优惠政策调整上。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除了工龄折扣和住房折旧以外,2000年其他折扣应该全部取消。二是要体现在价格调整上。房价的动态调整是当前促进售房的主要因素。像广东全省,99年年底前几个月公房出售那么快,原因就是省政府、市政府规定了两条;第一条是2000年元旦开始,现有公房按照经济适用住房的价格出售,取消房改成本价售房;第二是取消单位自建住房。因此市民连夜排队,房改部门加班加点,省长、市长都到房地产管理局视察,银行到局里办公,一天收的房款就有1个亿,这就是房价调整的政策性因素起了主导作用。各地要从广州经验中受到启发,结合本地情况,规范售房政策,搞好公房出售工作。三是要抓好产权证的发放工作。目前,发证难的问题在一些城市仍然存在,干部职工意见比较大,矛盾非常突出。希望各地从自身找原因,与相关部门研究加快发证工作。

  关于租金改革问题。租金改革面临一些新情况。大部分公房出售以后,调租对象主要是没有买房的职工。没有买房的职工情况也比较复杂,有的确实是属于低收入家庭,有的属于不可售的公房。不可售的公房里种类也很多,有的属于行政办公区域内的公房,有些是独立小楼,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不成套的,有些是平房,需要改造拆迁的。因此,对提租工作既要积极又要慎重、稳妥。目前需要对提租对象进行分析,分别情况采取不同政策。大连、上海等城市根据房屋建成年限不同,区别提租标准,根据不可售公房还是可售公房来确定提租标准。当然不可售公房也不能笼统对待,住小洋楼的和住行政办公区域里的实际上也是不可售公房。总的,要根据目前还在租住公房的职工的情况进行仔细分析,区别对待,稳妥地搞好租金改革工作。有的城市公房出售得差不多了,提租面不大,但也不要因此放松警惕,弄不好会影响社会稳定。要完善租金减免政策,要结合廉租房制度的建立,对不同人群和不同住房状况,采取不同的提租政策。没有区别就没有政策,不搞一刀切。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霍华德15+17书豪首发 火箭季前赛4连胜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