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证券投资基金谁将胜出?

2000年07月24日 10:42  和讯 homeway 

  转瞬之间,2000年上半年已经过去,沪深股票市场在这一年来都创出了历史新高,尤其是上海股市对综指2000点的突破,对市场的鼓舞很大。但与此相对应的是,证券投资基金在今年的整体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半年以来,深证综指和上证指数分别上涨49.7%和41.09%。而去年上市的22家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39.3%。其中仅有基金裕阳基金安信基金安顺基金裕元分别以51.71%、51.60%、49.56%和46.28%的净值增长率超过或者相当于大势涨幅。

  应当说,证券投资基金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已经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上的重要力量。一方面,截至2000年6月30日,我国证券市场上已有26家证券投资基金,其中沪市12家,深市14家,26家基金的规模已达到520亿元,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过700亿元,大约相当于沪深两市流通市值的5%左右。另一方面,随着三类企业入市、保险资金间接进入证券市场以及“超常规地发展机构投资者”思路的提出,证券投资基金越来越成为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投资的首选对象。总体说来,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多数证券投资基金基本上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基金的投资者分享了“专家理财”的成果。

  随着证券投资基金队伍的壮大,投资者迫切需要知道如何挑选出运作较好的基金,怎样选择才能够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并尽量减少投资风险。笔者认为,证券投资基金的评价问题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现实问题。本文拟就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并对我国现有的证券投资基金做出评价。如前所言,虽然在今年上半年,证券投资基金的经营业绩还不能令人满意,但是,过去只能代表过去,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在2000年,证券投资基金谁将胜出?

  一、证券投资基金评价方法的理论探讨

  1、样本的选择

  目前,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都是契约型封闭式基金,基金公布的公开信息,除了基金年报、中报之外,就是基金每个季度公布的投资组合,还有每周一次的基金资产净值。我们以下讨论的基本评价方法主要是基于基金每周公布的资产净值。截至2000年6月30日,我国证券市场上已经有26只证券投资基金,扣除2000年上半年上市的4只基金,共有22只基金,样本期选用2000年前半年,即2000年1月1日至6月30日,样本数据为各个基金周末净资产值。

  2、评价方法

  我们通常对基金资产净值增长率的评价,是考察在一个时段内,各个不同的基金期初和期末资产净值增长率的比较,增长率越高,说明基金经营得越好。我们称这种方法为第一种方法。该评价方法直观、易懂,不足之处是仅仅考察了基金一个时段内的增长情况,并没有反映基金资产净值的稳定性。

  为了弥补这种方法的不足,我们提出第二种评价方法,从基金净值的标准差系数来对基金进行评价,根据统计学的知识,标准差系数用来衡量某项指标的稳定性,但这种方法只能反映出基金净值的稳定性,而不能反映出基金净值的增长情况,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够稳定增长的基金,而不是一个稳定的基金。因此有必要对其做些修正来反映基金净值增长的稳定性。

  由此,我们引出对基金评价的第三种方法,来反映基金资产净值增长的稳定性,这样我们就可以据此对证券投资基金进行评价,选择合适的证券投资基金进行投资。具体方法是首先计算出各支基金净值相对于前期净值的增长率,然后计算出各期每支基金净值增长率与全部基金平均增长率的离差,然后对每支基金求出各项离差的均值与标准差系数。由于离差的均值可能会出现负数,导致标准差系数为负数,因此我们取标准差系统的绝对值。然后根据均值与标准差系统的绝对值对基金进行评价。

  3、三种方法的优劣比较

  第一种方法只是根据基金期末和期初的净值相比得出净值增长率,来对基金进行评价,这种方法比较直观,计算方便,易为广大投资者所接受,但这点同时也恰好是其不足之处,因为只考虑了期初与期末净值所提供的信息,而这中间的变动没有反映出来,如果基金净值在这期间内波动比较剧烈,对投资者来说是存在风险的,第一种方法就没有反映出这种风险。

  第二种方法比较了各个基金各期资产净值的波动情况,侧重衡量基金资产净值的稳定性,但不足之处是没有充分地考虑到基金资产净值的增长情况。但是净值稳定的基金并不是好的公司,投资者希望投资的是那些能够稳定增长的基金,而不是仅仅稳定的基金。

  第三种方法则比较全面的考察了基金资产净值的增长性和稳定性。根据各项基金净值的增长与平均增长水平相比较,得出各个基金在每期增长的相对水平,然后计算出其均值与标准差系数,均值为正值说明该基金的表现高于基金的整体水平,均值为负值说明该基金的表现低于基金的整体水平。因此我们可以从均值的正负来对基金做一个简单的判断,然后再根据均值的大小对基金做一个排序,另外,我们可以根据标准差系数的绝对值对基金增长水平的稳定性做出一个判断,表中排名在前的那些基金增长速度又快,又稳定,这也是广大投资者最愿意投资的基金,投资这些基金将会对投资者带来持续高速增长的收益。据此,我们可以根据基金增长的表现均值并参考标准差系数的绝对值对基金做出恰当的评价。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根据第三种评价方法,综合考虑收益和风险情况,是比较切实可行的评价方案。

  二、证券投资基金评价的实证分析

  1、根据第一种评价方法得出的结论:

  在2000年上半年这一段时间内,排名越靠前的基金,其资产净值的增长率越高,排名越靠后的基金,其资产净值的增长率越低。我们还排除了分红因素的影响,也就是说,基金裕阳、基金安信、基金安顺、基金裕元和基金天元名列基金资产净值增长幅度最高的前五名,成为今年上半年基金资产净值增长的五强。

  2、根据第二种评价方法得出的结论:

  在2000年上半年这一段时间内,排名越靠前的基金,其资产净值的稳定性越高,排名越靠后的基金,其资产净值的稳定性越差。也就是说,基金景福基金同益基金汉兴、基金安右和基金景博,它们的资产净值相对稳定,投资于它们,风险相对较小。而排在后面的基金,其资产净值的波动比较大。但这种方法仅仅考察了基金资产净值的稳定性,没有考虑到基金资产净值的增长性,如果某只基金的资产净值一直处于增长之中,那么它的资产净值也会因此而呈现出波动,该支基金在表中的排名则可能因此而靠后;相反,如果另外一支基金本来资产净值在这一段时间内,并没有多少增长,却可能因此而使其资产净值的波动幅度较小,从而排名靠前,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3、根据第三种评价方法得出的结论:

  我们用第三种方法对现有的22只基金进行评价,得出的结论。

  第三种方法的优点在于,既评价了基金资产净值的每一期增长,同时又考虑了基金资产净值增长的稳定性。表中排名在前的基金,如基金裕阳、基金安信、基金安顺、基金裕元和基金开元,是资产净值稳定增长的基金。而排名靠后的基金则资产净值增长幅度不大,或者资产净值波动较大。综合考虑收益和风险情况,基金裕阳、基金安信、基金安顺、基金裕元和基金开元,成为2000年上半年基金运作的五强。

  三、结论

  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基金的时候,从中选择排名靠前的基金进行投资,同时参考基金的市场价格与资产净值差异程度(即市净率)。相对而言,市净率越低,其折价程度越高,投资者就越划算。当然,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说,市场价格与资产净值相比,到底折价多少是合理的,目前理论界还没有统一的定论。

  需要指出,第二种评价方法由于没有考虑到基金资产净值的增长性,因此得出的结论与第一和第三种方法得出的结论差异比较大。通过比较第一种方法和第三种方法的结论,我们发现,差异总体来说不是很大,但其中基金金泰基金同盛的排名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说明这两只基金的资产净值在2000年上半年呈现出明显的稳定增长的势头。综合这三种评价方法,我们可以发现:基金安顺、基金天元、基金开元在这22支证券投资基金中表现突出,不仅净值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而且其净值增长上下波动不大,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市净率较低,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综合考虑以上几种评价方法和基金的折价情况,以及基金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历次投资组合,我们认为,在各基金自身的经营状况不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基金安顺、基金天元、基金开元、基金金泰和基金金鑫将会在2000年下半年胜出。它们都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其中长期的价格走势将会向各自的资产净值回归。在控制相应风险的前提下,投资于这几只基金的收益率将会远远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和国债收益率,特别适合机构投资者购买。(平安证券[微博]综合研究所/杨建新刘文弟)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霍华德15+17书豪首发 火箭季前赛4连胜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