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半基民亏损7101亿 基金公司抽走近6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5:39  投资快报

  谁动了我的奶酪(之二)

  记者 高丽霞

  2008年到今年上半年,三年半的时间里,上证指数从5261.56点下跌到2398.37点,下跌幅度高达47.50%,A股市场缩水一半以上。在资本市场的这轮“绞肉机”里,中小基民无疑是最大受伤者。但伤得有多深?基金市场参与各方这期间获益情况如何?让我们看一组数据。

  2008年到今年上半年,基民总共亏损了7101亿元,基金公司却收取了近600亿元的管理费,银行收取的托管费则高达188.23亿元,客户维护费也有84.87亿元,而券商也拿到了186.48亿元的佣金。显然,在这三年半的基金市场中,参与各方受伤的仅有小基民,基金公司、银行、券商均是赢家。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纵观各大网站,各大金融机构,几乎所有的信息都是在告诉我们,要勤于理财。但理财的结果是什么?到底是谁偷了我们的“奶酪”?今天我们把“镁光灯”扫向为广大中小投资者理财的专业机构——基金公司。

  三年半基金公司给基民亏了7101亿

  不管市场情况如何,不管基金公司是否给基民赚钱,基金公司的管理费依然照收不误。基金管理费也是基金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基民们最后也只是在为基金公司打工。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争议不绝于耳,但听起来还是有点抽象。

  让我们看一组数据。2008年到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从5231.96点下跌到2398.37点,下跌幅度高达47.50%。尽管是专业的投资机构,但在这种趋势向下的资本市场中,基金公司也没有给基民们赚到钱。Wind统计显示,三年半的时间里,基金管理公司给基民亏损了7101亿元,但在“旱涝保收”的制度下,照收管理费592.86亿元。其中,银行在这三年半的时间里向基金公司收取的托管费高达188.23亿元,客户维护费则有84.87亿元,而券商收取的佣金也高达186.48亿元。

  2008年亏1.5万亿 侵蚀2007年全部利润

  2008年由于股市的一路下跌,59家基金公司管理的424只产品累计亏损额度高达1.5万亿元,把2007年基金公司获得的1.11万亿元的利润全部抹杀。报告期内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亏损分别为9740亿元和4057亿元。2008年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生不逢时的QDII基金同样损失惨重。统计显示,9只QDII去年累计亏损达到了505亿元。受益于债券牛市,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成为2008年仅有的两类盈利的基金,分别盈利92.55亿元和58.81亿元。

  不过基金的巨额亏损并没有给基金公司坐收管理费带来任何影响,反而是基民亏得越多,基金公司赚得越多。数据显示,424只基金为基金管理人带来的管理费收入达307.32亿元,较2007年增长8.28%,再创年度管理费收入的历史新高。

  从基金类型的角度分析,QDII、债券型及货币市场基金是管理费增长最快的三类基金,增幅分别达到196%、169%和109%。这主要是因为去年新发行了5只QDII基金,而受益于2008年的债券牛市,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净值有所增长。

  在基民发生巨额亏损的这一年,银行收取的托管费也高达53.74亿元,支付给券商的佣金也有44.31元。此外,银行还收取了43.66亿元的客户维护费。

  2009年客户维护费比重上升

  在经历过2008年的巨额亏损后,2009年基金公司总算给了基民一点安慰。统计显示,2009年60家基金公司共管理着531只产品,合计为基民贡献利润9102.5亿元。基民为基金管理人带来的管理费收入达285.54亿元。其中,客户维护费为41.21亿元,占管理费的比例15.22%。

  如果扣除2009年没有客户维护费的38只基金,60家基金公司的493只基金共支付客户维护费41.21亿元,较2008年下降2.45亿元,但在管理费下降幅度更大的情况下,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增至15.22%。

  此外基金共向13家托管行支付托管费50.38亿元;支付券商佣金66.89亿元,较2008年的42.05亿元大幅增加59.1%,意味着基金的波段操作比较明显。531只基金2009年股票交易量为7.99万亿元,较2008年的5.09万亿元大幅提高,也超过了2007年的7.28万亿元。

  2010年利润急剧下滑 管理费照常上升

  2009年的幸福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2010年基民的幸福感就开始骤然下降,全年基金实现利润50.82亿元,仅相当于上年利润的0.56%。其中股票型基金全年亏损355.31亿元,混合型基金则实现了238.61亿元的利润,债券型基金也盈利58.77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了42.99%。

  尽管利润大幅下降,但基金管理费收入却比2009年同期增长了5.84%,2010年基金管理人共获得管理费收入302.19亿元。股票型基金尽管作为2010年的亏损大户,但却为基金公司提供了161.36亿元的管理费收入,超过全行业总收入的半壁江山。混合型基金则贡献了99.98亿元的管理费收入,和2009年基本持平;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为6.74亿元。

  数据显示,2010年基金公司向券商支付的交易佣金为62.4亿元;向托管银行支付的托管费为53.28亿元。与此同时,客户维护费用的比例与2009年相比上升0.66个百分点。其中交银180治理ETF联接基金客户维护费支出最高,占比为293.55%。

  2011年上半年基金投资人日均亏损9.50亿

  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市场疲弱的拖累,61家基金公司的763只基金上半年亏损1254.33亿元。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789.45亿元和478.55亿元;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也未能幸免,分别亏损6.01亿元和5.66亿元;只有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保持盈利。

  如果按每月22个交易日粗略估计,相当于基金投资人每天亏损9.50亿元。而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仍达149.22亿元。银行、券商也均分得一杯羹。Wind数据显示,银行上半年收取的托管费为28.93亿元,占基金管理费的比重高达19.39%;此外基金公司还向银行提供了24.83亿元的客户维护费。券商收取的佣金费则为29.11亿元,占基金管理费的19.51%。

  基民十年获益6800亿 支出各类费用则有2066亿

  不过如果将时间的纵轴放得更长,从2001年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成立至今,十年的时间里,基金市场参与各方均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基金投资者利润总额6800.63亿元,付给基金管理费总额1506.54亿元,银行托管费总额264.83亿元,佣金支出总额295.01亿元,总计约2066.38亿元(即其它参与方收益)。基金投资者利润总额与基金管理费总额比为4.51:1,基金投资者利润与其它参与方收益比为3.29:1。分年度来看,基金投资者在6个年度实现正收益,其余年度未实现正收益。

  从各类型基金的利润情况来看,股票型基金盈利最多为3634.23 亿元,混合型基金次之2821.5 亿元,债券型基金308.58 亿元,保本型基金118.2 亿元, 货币型基金236.14 亿元,QDII 因成立后就经历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洗礼,整体至今未能给投资者带来正收益,利润为-317.99 亿元。

  建议管理费与业绩挂钩

  从目前基金业的盈利模式看,基金公司收益的绝大部分来自于对旗下基金提取的各类费用,包括基金管理费和部分申赎费用等。因此,基金公司的收入与其管理的资产规模直接相关,却和基金业绩的关系并不密切。

  尽管基金管理费的提取遵循了当初的契约,在行为上并无不妥之处,但投资者依然颇多抱怨。基民亏损这么严重,作为“代人理财”的基金公司却“旱涝保收”,于情于理似乎都有失公平。更让投资者担心的是,在基金业绩表现这么差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同样可以获得丰厚收入,它们还会有足够的动力和压力去提高投资业绩吗?

  近几年公募基金发展速度很快,但激励约束机制的缺失,已经给其发展带来一些隐患。如不少优秀基金经理纷纷流向私募基金,就和公募基金缺少激励直接相关。此外,由于基金业绩不和基金公司收入挂购,已经使得很多投资者对基金公司产生“信任危机”,认为它们不会真正关注投资者的利益。

  当然,加大对基金公司的激励约束,并不是要求基金公司承受与投资者完全一样的市场风险。不管市场如何波动,基金公司作为代客理财的机构,都需要基本的收入保障以维持运转。而且,如果激励不当,也可能造成基金片面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机会。

  对此,有专家建议,基金公司的收费可由较低的固定费率和浮动报酬两部分组成,浮动报酬只有在基金净值跑赢一定的业绩基准后才能提取。这样,既保证了基金公司正常运转所必须的开支,又能够体现“能者多得”的原则,无疑比固定费率制更加合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