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个人理财产品:深发展手续费收入增幅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05:1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李峻岭(微博)/文

  2011年,在楼市投资受限、股市表现疲软和通货膨胀高企的背景下,适应严格的资本约束要求和利率市场化的大趋势,各商业银行发力“财富管理”这一重要的中间业务。

  一方面,普通个人理财业务和高端私人银行业务给上市银行带来了大幅增长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另一方面,通过这些业务,客户资源得以巩固和拓展。

  个人理财产品:销售工行居首,深发展手续费收入增幅最高

  2011年,工行个人理财产品销售居同业首位。工行境内销售各类个人理财产品41,352亿元,比2010年增长74.2%,其中销售个人银行类理财产品35,585亿元,增长91.6%。

  2011年工行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业务所带来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相比2010年增长了43.1%。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2011年,工行个人客户金融资产总量从年初的7万亿元提升至7.7万亿元,其中中高端客户金融资产占比达到84.7%。

  针对城市高端客户、新兴市场客户和县域客户这三大客户群开展差别化营销是工行理财业务拓展的特点。

  而个人客户金融资产包括存款、理财产品、基金、保险、个贷等。

  2011年,农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2,002款,发售量3.58万亿元。

  2011年建行的理财产品业务带来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79.07亿元,增幅40.92%。建行在2011年自主发行理财产品4,036期,实现收入75.70亿元,增幅39.62%;产品余额6,926.51亿元,增幅112.34%。

  此外,2011年,交行在境内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余额达人民币15,051.65亿元,较年初增长14.24%;招行在2011年实现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达20,635.71亿元;上海浦发银行(微博)2011年全年自主开发理财产品844款,全年理财产品销量同比增幅146%。

  民生银行在2011年年内新发行理财产品2,354款,销售规模7,643亿元。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重点研发了保障性住房理财产品、证券市场理财产品等,体现出跟踪研究政策,把握市场脉搏,快速反应和出击的特点。

  相比同业,深圳发展银行的理财业务虽然规模优势不明显,但其增幅最高。

  截至2011年底,深发展理财产品累计发行规模为4200亿元,同比增长463%;实现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237%。深发展在2011年加强了针对中高端客户的特色产品开发。

  私人银行业务:工行管理客户资产最多,招行第二

  到2011年末,工行私人银行客户突破2.2万户,管理资产4,345亿元。

  工行为个人金融资产在8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提供涵盖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顾问咨询、私人增值以及跨境金融等内容的私人银行服务。

  2011年,在已建10家私人银行分部基础上,工行新组建了湖北、宁波等私人银行中心以及私人银行中心(香港),建立了全球化资产配置服务平台。

  从管理的客户资产量来看,招行私人银行已经仅次于工行私人银行。

  招行于2011年底拥有私人银行客户数16,493户,增长幅度达到30.50%,连续四年保持超过30%的增长;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3,698.79亿元,增长幅度达到37.10%。招行已在全国21个重点城市设立23家私人银行中心。

  截至2011年末,农行在全国14 家分行成立私人银行部,全行私人银行客户达3.1万多户,管理资产达3,400多亿元;2011年年末中行中高端客户规模比2010年末增长超过80%,其中私人银行客户数增幅超过60%,私人银行客户资产规模达到3,000亿元。

  依托全球服务网络,在全球范围内为高端客户提供银行类及非银行类定制化产品及服务,是中行私人银行业务拓展的特点。2011年中行私人银行完成了国内19个重点地区业务布局,在香港、澳门等地建立私人银行服务机构。

  到2011年末,建行管理金融资产一千万元以上的客户增长27.99%;高端客户金融资产增长25.03%。

  据了解,交行2011年私人银行客户和沃德客户分别较年初增长42.38%和29.42%。交行私人银行的准入门槛为拥有等值200万美元可投资金融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基金、股票、理财产品等。对金融资产的计算并不仅局限在交通银行的,也包括客户存放在其他金融机构的金融资产。

  到2011年年底,民生银行已在全国29家分行设立私人银行部,管理金融资产规模达到684亿元,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达到4650户,中间业务收入实现2.89亿元。管理金融资产规模增长51.33%,私人银行客户数增长76.54%,中间业务收入增长110.95%。

  民生银行在拓展私人银行业务过程中,着力发展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集合信托计划、定向增发、阳光私募、资金撮合、并购融资等新兴业务。

  2011年6月,民生银行拟定了私人银行未来三年发展规划:未来三年,民生银行将动员全行力量,全面整合资源,抓好客户财富增值和特色非金融服务,力争实现私人银行业务的跨越式发展,打造金字招牌,与民企战略、小微战略共同形成民生银行业务发展的三台发动机。

  中信银行针对可投资资产在8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资产个人及其控股或持股企业提供私人银行服务。截至2011年年底,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达23,152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