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商业价值超千万受体制制约 收益分配迷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 23:21  投资者报

  孙杨商业价值超千万 体制制约市场开发

  《投资者报》记者 吴建华

  身高1米98,年仅21岁的中国帅小伙孙杨(微博),凭借伦敦奥运会游泳赛场上目前为止1金1银1铜的成绩,迅速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而在即将开赛的1500米自由泳这一他的优势项目上,专业人士普遍看好孙杨将还有一枚金牌入账。(新浪财经注:北京时间8月5日孙杨1500米自由泳破世界记录夺冠)

  “如果能获取2金1银1铜的成绩,那将是相当棒的表现。”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8月2日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姚明、刘翔等国内一流体育明星走过职业生涯巅峰期,体育市场对于新的超级巨星非常渴望。

  “孙杨的个人商业价值超过1000万元应该没有问题,他极有可能进入中国体育明星BIG4的行列。”张庆如是说。

  被掩盖的商业价值

  随着孙杨凭借个人在伦敦奥运赛场上的上佳表现,其作为奥运冠军的商业价值也正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孙杨的个人商业价值究竟值多少钱?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回答,“奥运冠军的商业价值与体育市场上明星代言的供求关系有关,我们可以根据以前一些明星的标杆价格对孙杨做一个大概的估算。”

  张庆指出,随着姚明、刘翔等国内一流体育明星走过职业生涯巅峰期,体育市场对于新的超级巨星非常渴望。他告诉本报记者,孙杨的个人商业价值超过1000万元应该没有问题。

  不过,奥运冠军等明星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并不是定额存款,如何去经营、挖掘,如何在管理部门与运动员之间合理分配收益,依然是摆在中国各项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和运动员之间未解的难题。

  “在中国这种由国家财政培养运动员的体制下,运动管理部门更看重的是运动员的成绩,而不是商业价值,所以谈不上运动员商业价值最大化。”张庆认为,这是中外职业体育目标上的显著差异。

  一些运动员为了追求个人的发展和更高的商业回报,不惜选择脱离体制“单飞”,李娜、田亮是显著的例子。2004年田亮加盟英皇,成为现役运动员与娱乐公司签约的第一人。但也因此被游泳中心除名。林丹也曾有过脱离体制单飞的念头。

  举国体制下的收益分配

  “体育运动员的成长从一级一级的地方体育局一直到国家队,都是依靠各级体育部门提供的资金、场所、教练等资源,所以在运动员出成绩之后,个人商业价值的管理自然也归体育管理部门经营管理。”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很多时候,运动员面对掌握各种体育资源的管理部门显得比较弱势。

  据媒体报道,2011年8月29日晚,新科游泳世界冠军孙杨通过微博,就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领导带去参加某企业的签约仪式表示不满。

  签约仪式上,孙杨在7月底结束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夺冠后所拍摄的一张照片,成为某饮料外包装上的人像之一。

  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解释,在中国,大多数项目和运动员都是依靠国家培养的,从训练到比赛、出国训练等,都是由国家支付。“如果没有来自社会的赞助,游泳队每年哪里有那么多钱支付运动员出国训练,吃、住、行以及场租费用和外国教练的工资?每年至少600万元,光靠总局和中心自己的力量是难以承受的。因此,运动员有义务配合国家队参加相应的社会活动和签约活动”。

  尚修堂同时也表示,国家游泳队意识到明星运动员商业开发管理的重要性,并且有明确规定,即运动员的无形资产所有权属于国家队,不允许个人单独签约。

  为了预防运动员与管理部门在商业利益上的冲突,“目前急需有一个明确的规章制度或规范的协议对运动员个人商业价值的开发使用及收益分享做出安排。”据张庆了解,目前运动员个人商业价值分配中,运动员与所属运动管理中心基本上是五五分成,运动员得到的可能还要多一些。

  部分项目应该商业化

  “其实,我们的体制更准确地来讲,应该叫做精英体制,而不是举国体制,我们是尽量把有限的体育资源用于竞技体育项目,用于个别有潜力的优秀运动员,以期在体育赛事中快速取得成绩。”张庆对记者说。

  奥运的精神是重在参与,以前都必须要求是非职业运动员参加,而精英体制下的体育是重在金牌,重在成绩。

  正如媒体报道,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孙杨是科研医疗保障团队的主要服务对象,目前浙江省的科研医疗保障团队共有10多个专业科研人员,主要分成两个组,分别负责孙杨的日常训练分析,和其他运动员的数据分析。

  孙杨在澳大利亚集训时,有三位专职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每天都会详细记录孙杨在技术和身体机能方面的各项数据,然后传回杭州进行分析。

  知名体育评论员黄健翔认为,举国体制是“一切运作主要靠国家给钱,运动员早期专业化,脱离学校,放弃基础教育,在高投入、高淘汰率的前提下,筛选出极少数成功者,让他们以金牌作为唯一的目标,从而获得很高的回报”。

  “举国体制短时期内难有大的改变,但是在一些商业化程度比较高的项目上,例如网球和篮球应该会有一些运动员有所突破,女网明星李娜就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典型。”张庆如是说。

  据悉,2011年李娜比赛奖金共300多万美元,而其去年总收入约在2000万美元左右,80%以上收入都来自于商业代言或赞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吃饭打嗝是啥病 眼皮总跳是怎么了
  • 女性奥运皆穿“米字旗” 米兰达-可儿秀曲线
  • 尚品约会腕表的秘密 盛夏享受欧洲“空城计”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